Monday, February 23, 2009

为什么要读医科??

还记得小时候,每年都必须填履历表,当中一栏时要选择三个志愿,一,二甚至三年级时,都好像不够填一样。。。又要当老师,当警察,当空姐,当消防员,当医生,当会计师,当律师,当歌星。。反正当时电视剧里有什么角色,我就想当什么。。。到了四年级后,开始不知道自己要当什么,每次都很随便的写,朋友写什么,我就写什么。。。在这种半生不熟的年龄,对于未来开始觉得遥远,所以也无需想太多,然后升上中三申请sekolah teknik被录取后,开始想,倘若要选择当工程师,就要义无反顾地接受offer,因为读那间学校可以较容易的得到大学名额,就在人生的交叉口,我选择转校到SSI,因为那里有很好的大学先修班,而我终于决定了,我要读医科!!
当时我中四的英文老师,让每一位同学轮流说出自己的愿望时,我才发觉,原来好多好多人都要读医科,我想应该多过一半的同学都要当医生。。而原因都和我一样,因为要救人。。。哈哈哈哈。。。我想他们十之八九也和我一样都是骗老师的吧。。。要救人??我的同学都和我一样,生长在小康之家,哪知人生疾苦??他们有些甚至比我更为富裕,小小年纪就驾车来上课,在那么舒适和宽裕的家庭下长大,任秉着要救人而当医生。。。机率不高。。至少我不相信。。。况且不说别人,就说我自己吧。。我并不是纯粹要救人,而选择此志愿。。。当然能救人我必定乐意,只是当时的我,觉得做医生很有形,很威风,很高尚,很有钱。。。时常听人说某某某医生住大洋房,某某某医生驾大汽车,而我当然也乐意成为他们之中的一名。。。反正志愿嘛。。。说说罢了,先考完试再说。。。
就这样一直到中六STPM后选科,认真想想,到底要填什么,我知道父亲很想自己的子女读医科,而我妹应该没什么兴趣读这科,好吧,反正我也没太多别的喜好,就选医科吧。。而很幸运的,我就进了医学系。。。当大学开课时,教授问我们每一位,为何要当医生,是为了钱吗??如果是,那大可不必当医生,因为当商人可以赚更多的钱,生活也无需那么辛苦,就算读书,也不需要读那么多年。。。他说得其实很有道理,从医其实并不会大富大贵,若你打算到私人界则另当别论,但到私人界也不是泛泛之辈就可以做到,你必定在政府医院做了一段时间,过了一些辛苦的穷日子,累积名气,才可以在私人界闯荡。。。而那几年的辛苦,还是得咬紧牙根熬过去,而到了私人界,所谓的良心都会慢慢的被金钱蒙蔽。。。
有时我读到很累,很压力时,会想想当初选这科的心情,称不上是热忱,嗯。。应该这样比喻,我有一百元,看到很多只有九十元甚至更少钱的人都买得起nike球鞋,而我已经拥有一百元,也不能说喜欢或不喜欢,反正大家争着要的,应该都不会差吧。。好,那我就和大家一样。。。选一样的。。。嗯,就是这种心态,考了四个A,就选医科吧。。。我承认这种心态很不对,但读了四年,也许我还不是很喜欢,很有热忱,但至少我有一份要为大众服务的心,很多人说强制性为政府服务三年太久了,但我觉得,政府供我读医科,我用马来西亚人民纳的税读医科,私人学院要至少三十万,而政府大学读书的我,只须付区区的一万,而且一万还可以贷款,为自己的人民服务三年,应该没什么好埋怨的吧。。。至于那些已经决定毕业后就到他乡从医不回国的同学和学长,我不愿置评你们的决定,只是我无法认同。。。当我看到穷人连生病都当成一种奢侈品的时候,我会难过,当我国人民都到外国求医时,我更难过,难过的是,我国人才济济,而他们到外国求医时,也许为他们治病的就是马来西亚人。。。很讽刺吧。。。我没有雄图大志,但我希望聘我的绵薄之力,可以为自己的人民服务,也许不会一辈子在政府医院从医,但至少在没有经济负担和家庭包袱时,我会选择在政府医院服务,因为正如诗慧说的生病是没有阶级之分的,医药和治疗应该要平等!!!我选择医科的初衷也许不正确,但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用快乐的心情,正确的心态,做一个好医生,而在此我也要奉劝想都要读医科的小弟弟,小妹妹们想清楚,医生虽薪水不低,但也不至于大富大贵,而工作量和辛劳更不是外人所能想象的。。。三思哦。。。若只是要钱途无量,那还是选别科,免得苦了自己,毕业后做无良医生,更是祸害社会!!!

24 comments:

  1. 哈哈,SSI是出了名的医生学校嘛,你问peiwen我们班有几个医生咯

    ReplyDelete
  2. 甭说你们班。。我中六的同班同学至少都有三分之二在读医科。。。有时还真是不明白。。。读医科真的那么好吗???莫名其妙。。。而他们大部分都是读私立的。。。少说都是二十万,三十万的学费。。。花钱买罪受。。。若以后造福人群就另当别论,但若只是想赚大钱,我也不知道他们要挨几年才可以赚回那些学费。。。

    ReplyDelete
  3. 玮文你好像对那些要出国行医的同学有少许偏见也.我本身是不反对我国人民到外国行医,悬壶济世总不可能还要区分国籍吧?那些出国行医的人,我倒不认为金钱是首要出发点,因为老实说在国外医生的薪水,和其他职业比起来其实也不是很高。金融业者啊,商业律师啊,薪水都比医生来得高.咖椰包认为人们为什么出国倒是因为外国的医疗水平(先进国)普遍上都较大马来的好,而且他国对病人的社会福利也相对较高,非常注重病人的人权和人身自主权.就拿英国来说吧,我们的NHS制度不只保障病人的福利,同时还有其他的制度防止官僚作风和保护制度,让医生们能够自由发挥所长,不受其他外来因素影响."大海从鱼跃,长空任鸟飞" 相信是最佳的写照. 我不认为因为一个人在本国求学就一定要在本国服务,留洋同志我相信大多数的首要考虑因素也并不是利益.为了金钱就放弃在大马的亲戚朋友,我觉得很说不过去,相信都会有其他方面的考量的.就算金钱真的是出发点,那也没办法,人各有志,是勉强不来得.

    ReplyDelete
  4. 我不是有偏见,但倘若对方使用自己的钱读医科,那倒我也不能说什么,但若你用了政府的钱,却背弃那些纳税人的利益,不为自己的人民服务,那真的很可悲。。。当我在本地政府医院见习时,看到病人多到不像话,病床之间还得加上临时病床,而医生的工作量更是多到让人发狂。。。但奇怪的是,我们政府所培育出来的医生,都到哪里去了??不是说快要过剩了吗??就算现在还没过剩,但也不至于少到这种程度吧。。。外国的制度再好,但若你看过自己的人民生病了都没钱看医生,而为了得到便宜的治疗,得挨着痛,忍着煎熬,派长龙看病。。。别人的制度再好,又怎么样??就算制度再不好,官僚作风再糟糕,但医者父母心,医生只管治病都没时间了,其他的能力范围所及可以改变,就改变,若因这些原因而离乡背井从医,似乎是在逃避。。。而我在文中所指的同学和学长,压根是为了金钱,他们都没毕业,也没经历什么官僚斗争,制度偏差。。。一心要到邻国从医,就是为了较高的兑换率。。。薪水也许无异于本地,但加上兑换率可是至少二至三倍那么多。。。但人各有志者点,我也无法否认。。。唯独感到心寒。。。

    ReplyDelete
  5. 其实,见仁见智。只要是救得到人,在哪里都无所谓。只是为了钱而救人,我也不能苟同。不过,这个现实的社会创造了他们,金钱主义也是无可厚非的。只要做好自己,问心无愧!当然,我也知道你写这篇的目的,是为了提醒你的好朋友啦!哈哈!

    ReplyDelete
  6. 哈哈。。。心照不宣。。。

    ReplyDelete
  7. 是啊,伯纳德说的对,哪里救人都是一样的。我不认同你那出国行医仿佛是在逃避的论点,制度老实说其实是很重要的。在福利制度比较好的国家,医生不用成天忙碌。他们有良好的工作环境,有空时还可以参加研讨会,研究对各种疾病最新最有效的临床治疗方法,造福人群,贡献只有有过之而无不及,不可谓不大。我并不是在贬低选择留下的医生,你们的贡献也非常的大,我只是要指出出走的原因往往并非只是一个“利”字。还有政府虽然在积极培养医生,但医生这门职业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当的,就算投入一大把金钱,也未必能够确保肯定培养得出高素质的医生。医科毕业了,在实习中必定会有些人褂掉的。这样的筛选过程是重要的,以维持医生这门专业的水平。我相信你也不愿看到这样的情况:基于医院人满为患,政府放宽条例,一大堆蹩脚医生得到执照吧!政府医院医生少,最终还是制度上的问题。不公,不谨慎,不透明的资源分配,是导致人才往私人界/国外发展,医药资源不够分的罪魁祸首。医者父母心是对的,但较穷的病人要救,那些较有钱的病人,那些还得起私立医院/国外费用的人也要救啊!为数不少的人也是倾家当产把他们至亲至爱的人,好不容易的送往器材较先进的私立诊所求医的。小可认为不能够因为前往政府医院的人较穷,过程较辛苦而怜悯他们,认为他们更应得到治疗。我不认识你的同学学长,不知道他们的目的何在。但是我认为你不应该妄下定论,认为他们前往邻国行医只是为了较高的兑换率。官僚斗争存在已久,大家心下都是雪亮的,并不需要置身于其中才能体会那深深无助,无语问苍天的无奈感。我是积极支持每个人能够找到全面发挥自己潜能的工作环境,如果这些环境是在国外或私立诊所,那就去吧!

    ReplyDelete
  8. 字酱多看到我都晕=)
    我不只没有兴趣读医科,同时也读不起,所以有你撑着我才可以选自己要的科,哈哈
    其实我相信无论如何你一定会熬过这一切的。从小到大你都是我的榜样(除了生活作息外),所以不用顾虑太多,因为至少在我心中你已经成功了。

    ReplyDelete
  9. 咖椰包似乎太敏感咯!其实,大部分的人都为了金钱而选择出国。只是看你从哪个角度来看这件事。玮文是因为从纳税人和政府的出发点来评论,而你是从当事人的主观去看这件事。基本上,我觉得你们都没错,只是我比较支持留在本地服务,因为这里才是我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

    ReplyDelete
  10. 玮文说得很感动, 政府栽培了我们,我们也要回报与我们的国家,从来我都没觉得我爱国过,甚至对我的国家有些失望,有些难过,不过再看运动赛事时,最紧张最刺激的时候就是为我的国家打气,欢呼,那个时候,不管华人马来人山地人都一齐欢呼,那个时候,我最感受到啊!这是我的国家啊!世上有哪个国家嬴了thomas cup 我会欢呼呢? ( 虽然很久没赢了)
    其实将来我最想行医的地方就是sitiawan 啦,理由很简单,我的家就在哪,有我最眷恋的家,最喜欢吃的光饼店,最熟悉的人群。

    医疗应该无阶级之分,我亲眼目睹了全城最贵的医院和政府医院的医疗设备, 天啊!那些差距令人痛心,有钱的就有好治疗,没钱的就听天由命,在那list里慢慢排队咯,我还没说其他国家呢!

    在社会里打滚多年的人就说,每千人别生病,一个病拿不走你的命的话就拿走你全部家产,令挚爱家人陷入经济困境, 医药卡才会那么豪迈,不过没钱的人还是买不起医药卡。

    还有,我其实不赞成哪些成绩好的就当医生的说法, 当医生不需要最好的成绩,普通不差得也可以 重要最重要很重要的是哪一颗心啊! 那一刻很想行医, 就算很穷也想行医的心啊!医生的薪水所以高是想让医生安顿好家室,没有后顾之忧可以专心行医救世,如果为了高薪而行医,就颠覆了这一番好意。 如果一颗想当医生而读医,我相信不难读,医生不难做,夜班不难熬,因为别小看炽热的心的能量。 考试的确要luck, 那些没考满分却有那炽热的心又因为社会的现实而拒于门外 也叫人痛心。 所以我们这些lucky 的一群, 不管怎样,都要坚强并坚持到底,做一个好医生,祈求大家都是好医生, 那就是社会的福气!

    ReplyDelete
  11. ok out of topic.. lets take a commercial break..

    U're tagged by me >.<.. visit my blog to see it :D

    ReplyDelete
  12. 其实我国的医生也很常去研讨会,别的医院我不知道,但我这里真的很常。。也许是university啦。。而政府医院的设施也不赖,我是指tetiary centre。。。 至少这里有普通私人医院都没有的先进设施与器材。。其实,若如kaya bun 所说的为了理想等才离乡背井,那当然没什么不对。。。但说实在的,在求学的我,还真的没看到太多的官僚制度和权力斗争于我求学的医院。。。我看到的,是我国一等一的专科医生和教授,对病人的呵护,他们真的把病人当成自己的父母,家人,而他们若投身于私人界或国外,我想生活和待遇都肯定比现在好,但他们选择了政府医院,就是这份热诚让我感动。。而不久前听闻,在私人医院,若没有带信用卡或足够的按柜金,就算在紧急,你还是不会得到医治,就是这一点,让我感到心寒,从而写下这得blog...

    ReplyDelete
  13. 嘿,张珮文,我的生活作息很糟糕吗???

    ReplyDelete
  14. 岂止糟糕。
    白天只有在床上看得到你。晚上午夜梦回醒来就一定看到你在那边走来走去

    ReplyDelete
  15. 我是在为以后值夜班做好准备!!!唉。。。雀鸟安知鸿鹄之志??。。。i think i wrote correctly... if not..pun at least 80% correct gua..paiseh..too long din study those idioms liao...

    ReplyDelete
  16. 玮文,我100%赞同你以上的论点。

    政府花了一个人以至少RM500-800K不等到国外读医,希望的就是将来可以为自己祖国的百姓服务。怎么得到的回报竟然就像泼出去的水,覆水难收。

    我选择从医,是因为我看见了自己亲爱的家人过去曾经受了病魔无情的侵袭,甚至失去了生命!那痛苦,常常提醒我自己从医不可自私,单单为自己的金钱利益着想!

    我已经决定在将来的日子里,回到栽培自己成才的医学院里成为一名医科的讲师。就像我现在的老师一样,教育新生代的医生,传承那理念!

    p/s:怎么最近酱多匿名者都是缩头乌龟?敢言却不敢表明身份?

    ReplyDelete
  17. 哇哈哈哈。。那位匿名者是我妹的同学啦。。他的外号叫kayabun...我认识他的。。。
    谢谢祥妹妹的认同,我也很想当讲师,希望我们姐妹俩未来可以当同事,一起培育下一代的英才!!!姐妹同心,齐力断金!!!

    ReplyDelete
  18. 我只是一个很单纯的小男孩,生于此地就奉献于此地。哪里奉献都好!娘,我们一起为大家服务吧!

    ReplyDelete
  19. 玮文,正解应该是“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吧?

    喂玮文楼上的,那个是按错好不好,而且我在文中也有说我是谁,为什么要那么刻薄?还有为什么你就那么肯定往国外/私人界发展的医生就一定是为了利益?外国,尤其是先进国的政府医院和私人医院的薪水也有着相当大的差距,不亚于我国,可是他们的医生也没有像我国这样大批大批的涌入私人医院,都有蛮多的选择留在政府医院。我国为什么有这种情况,最终还是制度的问题。政府医院人满为患,医药资源不够分都是因为政治因素,官僚斗争所致。你可知道有许多自费前往中国/台湾留学的医学生都因为政府的处处刁难而不能够回国行医?他们有许多的大学的程度都不差(总比MARA生的埃及,沙地的大学强些吧?),政府却因为他们大都是独中生而拒他们于千里之外.马来文不够好这当然是一项缺点,但难道就不能送他们去再培训么?在本地念语文课程总不可能贵过保送一名海外医科的费用吧?

    保送生拿了钱固然要服务,但是政府也必须要确保他们有一个理想的工作环境让他们发挥所长,而不是认为我保了你,便可以任意使用你,把你往政府医院里推,予你较差的待遇.如果政府没有做到这点,保送生在期满后离开并不能怪他们.完善的制度,良好的工作环境是每个人应享有的基本权利,这不能纯粹和利益混为一谈.

    我只能说政府不改此陋习,政府医院的情况势难改变,吸引,保留不了优秀专才,唯有怪自己.

    ReplyDelete
  20. 我告诉你。。语言真的一个很大很大的障碍。。。甭说他们用惯华语,就连我在本地大学四年,有时我还真的有些些沟通的问题,尤其是广东话。。。马来文也是一样。。。曾经有两位学生来我们大学elective posting,我自问华文不赖,但我读他们的课本时,真的充满着问号。。。那时的我才惊觉,语文的差异,真的是一个很大很大的障碍。。当然只有独中生不平等的待遇,我本人认为,这已不是近期的问题,从以前带现在都存在着,倘若他们一开始就要读独中,应该根本都没有想要回来的念头吧。。。弱他们本来就像为政府服务,读本地中学也没有很难,还免学费,若考不上本地大学,去私利读,对他们而言,根本不是问题。。。因此,我觉得他们的处境根本和我讨论的是两码子事。。。

    ReplyDelete
  21. 嗯,我举出独中生的例子只是要指出政府制度上的偏差导致我国不能够提供一个良好完善的医疗制度,续而为我的基本权利与利益这两者不同处的论点铺路.

    哈哈不好意思,在此稍微离题些(我保证这是我最后一篇了!),谈谈独中生.我不认为独中生大都是想往外国跑的,大都都是带着百般无奈,在本地找不到发展空间的遗憾黯然离开.况且,独中生老实说也不是每个都有富裕的经济能力,也有蛮多的是靠助学金来完成学业的,所以要行医的独中生也未必能够全部到国外受政府承认的医学院就读.选择读国中或独中是理念和对文化的执著不同,但我认为政府不能因为他们的选择而对他们百般刁难.诚如shihui同学所说的,行医最重要的是有那颗心.既然他们的医学知识并不贫乏,想服务人民的那股热诚也有,政府就没理由对他们那么苛刻.语言问题是项忧虑,因为诊断时沟通是很重要的,但是独中生的马来文也没有那么烂啊(虽然没有国中生那么好)!我相信再培训是能够克服这项问题的.

    总而言之,我相信来这个部落格留言表示关注的都是肯为国服务的好医生,愿你们顺利毕业,造福人群.哇哇哇,真的像彬说所的,这里就要变成forum了咯!哈哈哈我看也是时候收山了 :p

    ReplyDelete
  22. 哈哈。。谢谢你的意见。。。其实你说的也很有道理。。。毕竟,有人为了钱,当然也会有另一些人是为了抱负和理想,而事与愿违的流落异乡,这我也不能否认。。。哈哈。。。这里的forum结束了,另一厢的chatroom还正火热,谢谢大家对我blog的支持。。。哇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23. 这话题基本上还是见仁见智,不宜多评。要是有得罪的地方,请见谅。

    ReplyDelete